学院举行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素质教育公开“说项目”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3月30日      阅读:2066

3月28日下午,学院在A3-104国际报告厅成功举行了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素质教育公开“说项目”观摩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副院长曹云凤、副院长张辉、院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康桂花以及各系部领导和200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观摩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主持。

学院举行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素质教育公开“说项目”观摩活动

 

会上,张宪民副书记肯定了学院过去一段时间在全面实行TOPC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计划中所做的努力,并详细介绍了素质教育实施推进方案、素质教育项目和此次“说项目”观摩活动的基本规则。他指出,在充分学习T-C一体化人才培养理论的基础上,全院选拔出9个项目在学工系统内部进行了展示答辩后,根据学工部发布的答辩结果和修改指导意见,各系对项目进行了充分的修改、补充和完善,从中确定了8个项目(每系2个),向全院教职员工进行展示。

参与展示的8个项目以系为单位,进行了10分钟阐述与展示。每个系两个项目展示结束后都由评委对其进行透彻的分析和指导,从而使项目更完整、更有效,为今后实施和完善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应用外语系的2个项目分别由罗玺、赵壁老师陈述。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康桂花对外语系的“外语角”、“校园英语风采大赛”两个项目的规范设计、影响力以及系老师专业外语团队、公共外语团队的分工交融和配合设计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对外语角组织形式、校园英语风采大赛按照时间、学生层次、专业能力等方面增加比赛形式,提高参与学生受众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院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康桂花对外语系的两个项目进行点评

 

信管系的2个项目分别由汤小婷、王洁老师和一名学生陈述。学院副院长张辉对信管系的“‘行作笔,心当墨’—系列征文活动”、“彰显管理魅力?演绎财务经典”两个项目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这2个项目充分体现了T-C一体化人才培养理念,专素教育理念清晰,文档组织、准备非常细致。他希望“系列征文”项目根据PDCO基本原则,结合学院整体人才培养体系,按照不同年级层次,针对性地开展素质教育项目。“彰显管理魅力?演绎财务经典”项目考虑合理利用和安排业余时间,实现项目受众面的全覆盖。他指出,应改进项目设计技巧,使其更加完整、有效。

副院长张辉对信管系的两个项目进行了分析

 

计科系的2个项目分别由张海强、段恩泽老师陈述。学院副院长曹云凤对计科系的“office技能大赛”、“IT新秀杯(Java程序设计大赛和科技创新大赛)”两个项目进行了点评。曹副院长对计科系2个项目指导思想、项目思路、项目定位、项目规范、项目成效等几个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建议在此基础上,适当调配赛事时间密度、体现学生自我评价和组织、完善项目亮点,制定项目量化标准等确保项目实施,实现T-C一体化人才培养顺利开展。

副院长曹云凤对计科系的两个项目进行了点评

 

数字艺术系的2个项目分别由昝旻、张钰老师陈述。学院质量管理与保障部部长刘兆宏对“艺术节项目”、“‘爱的奉献’爱心传递—旅游产品设计与制作”两个项目做了点评。他就艺术节项目参与学生、作品质量、项目影响力等方面表示了极大认同。他指出,专业课教师与素质教师在广泛调研、全程总结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创新意识是有目共睹的。最后,他建议以上2个项目在评估质量(量化)、产学合作、成型项目植入、可持续性等方面继续研究可挖资源。

质量管理与保障部部长刘兆宏对数字艺术系的两个项目做了点评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做了重要讲话。张院长对此次全院开展的“说项目”观摩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肯定和认可,对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的一体化进程表示赞同。随后,张院长全面回顾了学院自实行TOPC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计划以来走过的历程,并简要总结了过去T-C一体化人才培养取得的经验。他强调,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的一体化进程应遵循人才培养计划规律,深刻理解剖析课堂教学、素质教育、课外教育、实践教育内涵;各条战线设计应制定有效的素质教育项目来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专业能力、外语能力、综合素质等能力。张院长建议,学院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项目(CXO讲座、优秀毕业生代表交流会、企业导师实践交流、前瞻专业培训等)激励学生主动学习、主动训练、主动交流能力;做好素质教育项目改革运行体系(合理运行项目置换学分、以赛代考),进一步为学生明确学习过程,找准项目与学习改革路径;做好素质教育项目改革评价体系(明确目标、完善系统、一体化评价),设计评定各个级别的优秀项目,深挖有效、高效的项目资源,合理为学院T-C一体化人才培养实施添砖加瓦。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至此, 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公开“说项目”观摩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