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课程大纲”答辩会体现高素质教师风范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日      阅读:1834

3月29日下午,学院“课程大纲”答辩会在A3-104举行。本次答辩会旨在体现教师的课堂构思,并使教师们更深入地了解专业,进而优改课程。学院副院长曹云凤、副院长张辉及相关系部领导出席了本次答辩会。此外,各系(部)所有教师也参加了答辩会。会议由院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康桂花主持。

学院举行“课程大纲”答辩会

 

这次答辩的专业课程(本科)共有六科。学院各系推荐的六名教师进行了六门课程大纲的陈述与答辩。来自计科系的赵海燕老师讲述了《大学计算机基础A(下)》的课程大纲。赵老师以五个精心设计的项目带动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操作能力的培养,提升了课程的实用价值。

艺术系李勇老师的《流媒体网站设计》课程用一个三级项目,两个四级项目和两个五级项目囊括了该课程的主要内容,而校园网络电视台的构想更是丰富了校园实训的内容。

计科系温荷老师讲解了《数据语言(C语言)》的大纲,温老师创新的课程考核方式完善了课程考核制度,使课程考核方式更科学,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另外,信管系刘世平老师的《数据分析与处理》,信管系施莉萍老师的《商务网站网页设计》和艺术系钟世全老师的《动画素描》都立足于专业岗位和社会需求的分析,对课程培养目标与课程内容做了针对性的映射,在一体化思想指导下培养学生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的能力。

在答辩中,老师们一再地突出学生能动性和知识运用、项目导向和团队合作,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课程的教学定位、设计、实施和考核,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教学方案。提问专家也对这些方案表示了相当的肯定,并针对这些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答辩结束后,学院副院长曹云凤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答辩解决了课程大纲编写与教学呆板的问题,同时肯定了这次答辩会对学院所具有的深远价值与意义。曹副院长表示,要始终坚持以教育为导向、学生为主体、实践为主线的新的教学方向。这六门课程大纲的制订与答辩,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为后续其它T—C课程大纲的制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这些经验是:课程定位准确,教学目标明确,课程关系清晰, 授课内容精选, 项目设计合理,教学安排有序, 考核形式多样。他强调,不仅要抓好教学大纲质量,还要搞好课堂教学质量,保证课堂纪律,规范教育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最后,他对下一步课程大纲的制订工作提出了抓认识、抓重点、抓核心、抓改革、抓规范、抓特色、抓质量、抓师风这八点要求。

学院副院长曹云凤作总结讲话

 

研讨会结束后,大家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纷纷对此次答辩的圆满结束表达了祝贺,同时期待学院以后在贯彻优秀的教学方案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