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东软 树立以学生为中心 以教师为核心的理念 激发正能量”——学院召开2016年中干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1日      阅读:536

8月10日上午,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爱我东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 以教师为核心的理念 激发正能量”主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副院长刘宏,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财务总监陈云华,副院长康桂花及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办公室主任易胜华主持。

学院召开2016年中干部工作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发表讲话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首先发表讲话。他讲到:“学院T-C教育教学改革已经进行了五年,这五年间,学院收获了教改带来的成果。然而,五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进行新一轮的思考,面对国家对高校越来越细致的评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时应更多思考教改的本质,回归到我们的‘六个教’上来。其中,教师和学生作为两大主体,是教改的关键。首先,对于学生来讲,除了专业发展之外,如何建立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关注学生的成长,如何使其积极向上、利他且更具正能量,这是我们需要积极思考的课题,要从心灵上去触碰。其次,关注学生的核心焦点就是关注教师。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主动关心教师的想法,关心教师,让每一位教师理解教育事业的发展,激发他们的正能量。同时,我们要倡导教师的个性化发展,让每位教师展现自己的光彩,发挥自己的价值,不管是我们的教育还是教师个人都要有目标感和方向感。”

 

随后,学院四系及教务部、学工部、质量部分别就“爱我东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 以教师为核心的理念 激发正能量”为主题对本系部工作及未来规划进行逐一汇报。

 

当日下午,学院就上午会议主题继续召开分组讨论会。学院财务总监陈云华、副院长康桂花组织召开教学组讨论会。学院副院长刘宏、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组织召开素质教育组讨论会。

学院财务总监陈云华、副院长康桂花组织召开教学组讨论会

在教学组讨论会上,学院财务总监陈云华指出,学院根据本科专业评估中的财务指标提前做了布局,进行了顶层设计,逐年完善,到2018年财务指标能达到评估的要求。学院在师资培训的经费投入上也在逐步增加,希望各系认真制定培训计划,加大教学改革的投入力度。随后,与会教师就教学改革及评估、如何树立“以学生为中心 以教师为核心”的理念展开讨论。

学院副院长刘宏,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组织召开素质教育组讨论会

在素质教育组讨论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表示,学院办学十三年以来,素质教育战线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守规矩、讲诚信、有爱心、有担当”为目标。他还从素质教育内容、工作效果评价、战线队伍建设等方面和与会老师们展开讨论。学院副院长刘宏指出,从个人情感来讲,人生最大财富莫过于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建立的师生感情。素质教师是崇高的职业,是育人的前线,希望所有素质教师珍惜。在素质教育工作中要注重学生快乐和全面发展,贴合现代青年特征。让学生愉快、健康、有个性地接受教育。此外,在“互联网+”的时代下,要认识到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要有危机意识。

 

会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组织召开讨论总结会。学院质量部部长巫家敏作为教学组代表就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发言。学院信管系党总支书记沈洪科作为素质教育组代表就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发言。

 

最后,学院副院长康桂花就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她提出了“五感”概念:1.老师与学校间、老师与学生间要有认同感。2.让老师有自豪感。3.差距感。要根据评估指标,寻找差距。4.使命感。如何去努力消除差距感。我们要完成什么任务,根据各类目标要规划、落实、总结、提高。5.成就感。为了使老师有更高的成就感,应该构建教师及时有效的绩效评价,奖励能激发成就感。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讲道:“首先,我们的时代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教育中,不变的是教育规律,变的是教育环境,学院要时刻适应各种变化。其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的广泛参与变得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多元化地发展学生群体,包括各种社团、班委干部、竞赛团队、学生助理等团队。最后,在以教师为核心方面,教师资源建设与发展是我们目前的关键。我们对教师的考核应是多元化的,同时也要倡导教师的个性化,教职员工的成长是我们要重视的问题,要让员工感到被重视、被关注、具有融入感,有成长的空间。”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