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运动之器材知识普及
发布时间:2020年4月8日      阅读:990

定向越野是什么?

定向越野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的运动。

定向越野需要哪些器材呢?

定向越野器材又叫定向器材,其中包括:点签器、指北针、CH卡(纸卡)、点标旗、专业定向地图,下面就让我为你介绍这些器材的用途吧。

点签器

 

点签器是与检查点配合而起作用的,它提供给运动员一个到达位置的凭据。点签器置于赛场中的与之对应的检查点上,当选手在其上打卡时,将这一点的检查点编号和打卡时刻写入选手所持的CH卡(纸卡)同时,点签器中自动备份选手的CH卡(纸卡)号和打卡时刻,以备赛后有争议时进行数据比对。点签器中可备份760条打卡记录,超过760条记录时,点签器仍可在CH卡中写入检查点编号和打卡时刻只是不再存入点签器中。

 

指北针

 

一般左手持握、控制指北针在身体前方腰部(齐腰)、水平放置。为了读图,地图总是被定位朝向北方,当地图的磁北线的北端与指北针磁针的红端(北端)一致时,地图被标定。如果改变你面朝的(身体的)方向,你必须绕着地图移动你的身体。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改变握地图的方法来实现地图总是定位在北方。定向越野最重要的仪器就是人的大脑,而指北针是定向越野可使用的唯一合法帮助。

 

纸卡

 

纸卡又叫CH卡是系统中选手身份的唯一标识。用于依次记录选手在各站点打卡时,站点的编号和打卡时刻。打卡时,卡片距点签器打卡区两厘米以内即可响应。卡内芯片可存储60个检查点的数据(包括:清除站、和起终点站在内),纸卡不受磁场干扰,在强磁影响下可正常工作,同时纸卡具有密封防水结构。 主站置于赛场中的成绩统计裁判工作处,当选手在其上打卡时,读取纸卡中的所有数据。

 

点标旗

 

点标旗由三面正方形标志旗连接组成,每面点标旗的尺寸为30×30厘米,由正方形的对角线分开,左上部为白色,右下部为橙黄色。点标旗通常要编上代号,以便于选手在比赛时根据旗上的代号来判断他是否找到了正确的检查点。

 

定向地图

 

地图是地球表面从空中鸟瞰的简缩景。地图图廓一般包括图名、 指北线、 比例尺注记、 等高距注记和图例说明。地图是定向越野最重要的器材,它的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运动员比赛的成绩和关系到比赛是否公正。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