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思政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应辉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0日   来源: 品牌发展部   阅读:152

在东软拥抱更好的自己

——在成都东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军训教官,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成都东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多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网上都说你们是不寻常的一代,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有着非同寻常的人生烙印。的确,今年的高考季显得格外漫长而煎熬,居家备考、疫情防控,让本就竞争激烈的高考愈加艰难。这场拉力赛,不仅磨炼了你们的心智,更增添了你们难得的人生体验。

今天的你们完成了大学的军训,在大学校园的绿茵场上整装待发、“成团出道”了,祝贺你们!从今天开始,在你们精彩的人生路上,成都东软学院将成为你们一生的人生属性——你们的母校!期待你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在东软这个青春舞台上乘风破浪,留下属于你们的独家记忆。

2020年注定成为载入人类史册的一年。这一年的变化如此之大,超乎了我们所有人的预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的矛盾冲突加剧。在这场危机中,我们国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始终以人民的生命安全为第一,发挥制度优势,不惧困难、勇于担当,在抗疫这场全球性的大战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抗击疫情的胜利使我们更加坚信:虽然未来充满了动荡和不确定,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民族自信仍然是决胜未来的不变法则。尤其是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对华为不遗余力地打压,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和社会,唯有认清自身所处的环境、理性地看待自身的优势劣势,瞄准差距、顺势而为,才能实现突破重围、激流勇进。后疫情时代,在面对各国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国家正在充分发挥经济内循环的作用,抓住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支付、数字货币等技术和应用领域积累的优势,积极引领数字化社会的变革。今后,我们的各个行业产业链、生产关系、社交通讯方式、学习生活方式都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无人驾驶、VR/AR学习等应用也都将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

同学们,身处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认识变化、思考变化、应对变化、寻求变化,做到“识变、思变、应变、求变”。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这个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认真读书、努力实践、善于思考、勇于创新、顺势而为、危中寻机,以开放的心胸和积极的态度关注世界格局与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同时,不断塑造自己的三观、夯实基础、学会思考、拓展眼界,通过扎实的学习和丰富的社会实践,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的转变,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同学们,你们都是00后,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天生有着快速的信息获取能力、敏锐的学习能力、以及更加独立的思考能力,这些都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优势基因。你们满怀憧憬地选择了东软,选择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发展兴趣。在这里,东软会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国际化”的特色和基因带给你们,会沿着时代发展、行业发展的趋势,培养你们全面适应未来发展的能力。在东软,你们将会学习到前沿的专业知识,你们将会通过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教育方式,全方位的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你们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你们会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不断探索自身的潜能和兴趣……你们将会通过学习、实践、合作,积累丰富的知识、能力、智慧,从而获得独立走向社会、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力量。

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我想对同学们提四点建议,希望对你们有所启发:

第一,坚定理想、敢于担当。同学们,生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100年”的历史关头,你们肩负重任。希望你们坚定理想、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在个人的成长成人的道路上,要时刻环抱“报国、从学、修德”之心,志存高远、理想坚定。

第二,打牢基础、开放创新。大学是打牢知识基础的重要阶段。大家一定要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上下足功夫,同时还要以开放进取的姿态,努力培养创新能力。既要建立浓厚的专业兴趣,也要打造复合型知识体系,培养问题导向的研究能力。要善于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将其转化为自身成长的养料。要在人与人的交流中开放融合,学会团队合作,虚心求教、勇于发问、善于表达,与老师、同学相互激发,共同成长进步。

第三,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在人工智能时代,大家最值得培养、学习的,就是机器无法替代的能力,包括复杂系统的综合分析、决策能力,批判性的思辨能力,持续的创造能力,良好的知识储备,以及人类独有的情感审美能力。因为在未来,75%的工作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人的价值更多会体现在创造性的工作中。希望大家在大学阶段,不单单要牢固地掌握好专业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学会学习、学会思考,注重锻炼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

第四,端正三观,提升格局。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将深刻地影响我们人生当中的每一个选择,进而影响我们未来的发展。如何观自己、观世界、观价值将是我们人生重要的修为。同学们要树立良好的三观,学会客观地、理性地看待周围各种现象和观点,准确地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在全球竞争下,还要不断拓展思考的格局和眼界。当下,可能是同学们彼此之间的比拼,未来,你们还将接触到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和他们同场竞技,这就要求大家具备开阔的视野和格局。我鼓励大家多利用学校、社会提供的各类资源和平台,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视野。经历多了,看到的东西也就多了,自然思考的东西就更加全面和多元了。

同学们,你们未来几年在东软的学习和生活,不仅仅是为一份好工作做准备,更是为适应未来巨大的变化、为承担国家和社会更为艰巨的使命和责任做准备。真正的后浪,是那些面对危机仍然勇往直前的人、是那些有着独立思想和人格敢于突破创新的人,是那些有一分热就发出一分光的负责任的人。希望你们能好好把握大学时光,志存高远、理想坚定、立足当下、脚踏实地,不断朝着“未来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充实地、高质量地度过大学时光。希望大家牢牢记住“精勤博学,学以致用”的校训,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才干,努力成为美好生活的奋斗者、社会变革的参与者、民族复兴的见证者。也希望你们在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从而拥有健康、快乐、幸福、积极、向上、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