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带你了解自考考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7日      阅读:193

自考的考生可能不难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自考是没有学籍的,只有考籍信息。

自考只有考籍的话,会不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没学籍真的没有关系吗?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下这个问题。

什么是学籍?

学籍是指学生属于某个学校的一种资格或者是身份,获得学籍的方法是按照学校招生要求进行报考审核通过以后前往院校办理入学手续,之后就有了学生学籍,享受学生提供的教学资源,按照规定完成学业可以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

自考有没有学籍?

答案是:自学考试没有学籍,只有考籍

毕业后3-6个月可在学信网查看,那是因为省级自考管理机构需要进行毕业审核,在每次办完毕业审核之后,会按教育部自考办公室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教育部,教育部再进行电子注册、备案。

一般情况下,如果自考生在6月份申请的毕业,那么在当年的12月份左右就能够查到。如果自考生在12月份申请的毕业,那么在次年的6月份左右就可查到。(正常情况下在申请后两个月就可以在学信网上查到)。

自考考籍档案是考生在学习期间产生的档案资料,一般包括:各科目的成绩单、学位资料等。自考考生在毕业时会从学校领到密封好的档案,个人一定不要擅自将档案打开。另外,由于自考档案并不是独立的人事档案,所以它不是由学校通过机要交通直接托管到人才市场等单位,必须要与自己的原始档案合并托管,这也是继续教育学生的档案与全日制毕业生档案的最大区别。

考籍和学籍的区别

1.学籍不可以转移,考籍可转移

学籍是不能随便转移的,学籍管理部门主要是高校;自学考试考生的考籍则不然,是省招办主要以电子方式储存管理的。转考分省内和省际转考,同时考籍将同时转移。

2.学籍建立与考籍建立方式不同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到校办理入学手续,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明确规定:“考生凡有一门或者一门以上课程合格成绩,应当予以建立考籍档案。”

所以说这就明确了,只有成功报考并按时办理了自学考试准考证且至少通过了一门课程考试的,即认为是取得了考籍;如果没有参加考试或参加考试但成绩没有及格的,是没有取得学籍的。

自学考试理论或实践成绩及格线均为60分。

3.学籍可以开除,考籍无法被开除

如果普通在校生违反学校规定,学校有权开除该生的学籍,一旦开除学籍,将不能继续在校学习,其后发生的一切均与学校无关。

自学考试考生一旦取得考籍,它是无法开除或注销的,即使考试挂科或作弊,也不能开除或注销考籍,但是要对舞弊行为作出相应的处罚。

比如,一旦发现考试作弊的,会取消该次考试全部成绩、延迟申请毕业时间一年或以上,并记入考籍档案。

自考为什么没有学籍

1、自考的流程是报名,然后通过所有专业必选课考试,申请毕业。我们可以看出,自考是没有入学考试这个流程,这也是和其他学历提升方式最不同的一点,既然没有入学考试,那么也就没有录取的概念,任何中国公民都可以自由报名自考,几乎没有入学门槛。

2、自考是主考院校和自考办合办的,毕业证书也不属于某个学校颁发,毕业证书上有自考办和主考院校两个盖章。主考院校主要担任专业课的出题、阅卷、实践课程考试、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不参与教学过程,严格意义上来说,学生也不属于主考院校的学生,所以没有学校的学籍。

3、学信网上查学籍一般会标注学制几年,本科生4年,专科生3年,到达一定年限后如果不能毕业就要结业或进行肄业处理,而自考,即使你有课程没通过,成绩也是长期有效的。

来源于四川查米教育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