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专业和院校哪个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      阅读:107

第一次参加自考的同学,你知道自考院校怎么选吗?自考院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啊?今天小编就来为大家讲讲专业和院校的选择。

院校和专业哪个更重要?

有人觉得,名校学历更加重要,选择自考就是为了镀金,未来更好找工作;也有人觉得,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好专业更重要,毕竟自考的科目多、战线长,不适合的专业只会拉低通过率。

社会型自考专业和主考院校的对应关系是由省考试院指定的,意思是如果你选择了A专业,那么就是唯一对应的A学校。主考院校只负责考核即将完成所有课程考试的考生,并不是意味着选择了某专业,就可以到对应主考院校学习深造。

应用型自考一个专业有多个主考院校与之对应,考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不同院校的相同专业,其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实践考核以及论文答辩上。

所以:院校不重要,专业才是关键

如果你参加自考是为了以下几种,就更加需要注意专业了。

转行、跳槽:很多单位优先考虑你具有的专业能力水平。

 考资格证书:考教师资格证、一级建造师等专业对口很重要;部分资格证报考对专业有限制。

 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专业对口是很重要的筛选条件。

入户、子女入学:考虑拿证时间和难度即可。

而且各位考生请注意,与成考、开放教育的招生院校不同, 自考的主考院校不等于招生院校 。对自考而言,学校的不同之处仅体现在实践考核以及论文答辩上。

综上,如果你决定自考了,其实你的专业才是更重要的。

自考专业怎么选?

1.结合自身的工作

恩格斯曾说过:需要是最好的学校。因为工作的需要,学了就能用得上,能推动学习,不断攀上新台阶。所以,结合自身的工作需求应该是在职准自考生必须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2.以兴趣为导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选的专业自己感兴趣,学习就不会感到枯燥,不会成为一种负担,反而会成为一种乐趣。自考贵在坚持,首先要学的不痛苦才能考虑后面的毕业证、学位证。

3.职业发展规划

大部分的考生参加自考无非就是为了职业发展,如果实在不知道选什么专业,就以职业发展目标为准来选择相对应的专业。

 或者你想考公、考编,那么可以选择招考岗位比较多的专业,如汉语言文学、法学、会计等。

 想考研深造那么可以先向考研院校的研招办咨询报考研究生的相关专业限制。

当然想要尽快毕业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选择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人力资源等毕业难度低、毕业速度快的专业。

自考院校怎么选择?

自考学校可以根据你所选择的专业来选,每一个学校都有一些特色的专业。相同专业不同院校,选择学科针对性强的院校。

比如想报考教育类专业,可以选择师范类大学的汉语言文学!

适合自己的才重要。祝大家早日选出适合自己的专业和院校,2022年顺利拿学历!

来源于查米教育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