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揭秘!这些考研内幕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1日      阅读:127

考研奥秘知多少,你真的了解考研流程吗?前段时间有个朋友问我,我在北京考试,但是目标学校在广东,我的卷子是谁来批改呀?

没有真正了解考研怎能做到胸有成竹?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考研批卷背后的故事~

1.我的试卷哪里修改?

公共课:由于公共课是国家统考科目,全国一张卷,所以公共课试卷批改是在考生报考省市批改。拿上面这位同学来说,她在北京考试,目标院校在广东,那么她的公共课试卷会被运送到广东,并在当地统一进行批改。

专业课:专业课试卷由目标院校出题,所以也会由目标院校的老师批改,考生答完题后,试卷会被统一运送到目标院校。

既然公共课试卷由所在省份批改,那么不同省份的阅卷松紧程度会不会稍有不同呢?根据以往情况,网上流传着一份考研批卷水旱区:水区给分较松,旱区给分较严格,这和地区激烈程度有关。

极旱区:浙江

大旱区:北京、天津、福建、江苏

旱区:上海

适中区:湖北、广东

小水区:山东、安徽、甘肃、湖南

大水区:陕西、河南、四川、辽宁、江西、吉林、广西、内蒙、宁夏、新疆、河北、山西、重庆

玩命水区:云南、贵州、黑龙江、青海、海南

神秘区:西藏

水旱区对考研影响大吗?

大家不用太在意批卷松紧,因为你和报考同一所院校的竞争对手的试卷都是在同一个省份批改的,差别不会太大。与其担心会不会压分,不如多做点题,多看看书。

2.阅卷流程

统考科目试卷阅卷工作一般是由各省市考试院主管负责,并召集阅卷老师在统一的地方进行封闭式阅卷。一般情况下,阅卷工作组分为以下六个小组,各自承担相应的工作原则。

人工评卷组:负责所有统考科目主观题评卷。

阅统分组:负责所有统考科目客观题评卷,负责成缋录入、校对、数据处理等工作。

复核组:负责主观题试卷计分的复核和登分。

试卷调度组:负责试卷接收、整理、分发、回收和保管。

纪检组:负责全部评卷工作各环节的纪检监察。

后勤与保卫组:负责评卷期间的后勤保障与保卫工作。

从2013年起,全国硕士硏究生考试统考科目均实行网上统一评卷,并对阅卷现场全程录像。这最大程度保证了考试阅卷工作的公平性。关于网上阅卷,其实就是在电脑上看卷子打分,要把试卷扫描成电子版,存储起来,然后再进行评卷。

3.答题要注意什么

①卷面整洁,概念准确

老师的阅卷速度是很快的,考生在答题时就要有技巧,尽可能在一开始就博得阅卷老师的好感。首先,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层次清楚。其次,概念准确,叙述简明,让老师能一看就懂。另外,还要注意要按题做答,不要出现答错题以及随意涂改的情况。

②抓住要害,回答重点

答卷时一定要在最开始就将自己确切的答案亮出来,然后可以进行一定的补充和完善,让阅卷人一眼就能看到要点。千万不要答得含糊不清,混淆了老师的视线可能就会因此失分。

③条理分明

阅卷量大,任务繁重,老师精力有限,在评卷时最不喜欢的就是含糊不清没有条理,有时候甚至都没有精力去细看,所以条理分明的答卷会让老师赏心悦目。答题做到字迹清晰、条理分明,千万不要因为想紧扣采分点而啰嗦一大堆却答不到正点上,这样只会影响阅卷人员寻找关键词,很容易造成失分。

④分辨轻重

考生要在审题和答题过程中,确定和判断题目里哪些是务必要表达出来的“重要点”,哪些是需要轻描淡写但又不能遗漏的“次要点”,不要写了很多内容但是重点却在最后,这样阅卷老师很容易看不到采分点。

另外,考研er平时在练习时可以站在判卷人的角度审视自己的答案,换位思考,再进行适当地修改。只要你答题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不犯马虎,不管是阅卷是否严格,你都不会出问题。

所以同学们还是更多地把精力放在知识点上,同时注意形成自己答题的格式和技巧。

来源于四川新文道考研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