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受教育经历及心理因素,分析哪类同学适合自考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5日      阅读:85

过往受教育经历及心理因素,分析哪类同学适合自考。

自考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大家一定要记住,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是顺利毕业!而自考无论是大自考还是小自考都是需要去看书去刷题、背题备考的,而涉及到了学习,情况就比较复杂了,你的学习效果如何?学习成本如何?是否能坚持下来?等等因素,至少我们需要从从自身知识底子的硬件底子到软件上面的心理因素,去判断是否适合,并且能顺利毕业?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有一位同学:张三,本身是做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工作的,大专学历,但是想通过考公或者其他方式换行业到法律行业,我们都知道涉及法律相关的岗位基本都是要本科的,所以这位张三同学找到我们说想要通过自考提升学历,并且换专业到法学专业。

我们该怎样去分析?首先我们分析张三同学对于自考本科法学占优势的条件:

在此之前是最新的受教育经历就是自己当前的HR工作,从表面上我们可以直接得到这位同学,至少在劳动法上是ok的,那么法学本科中劳动法方面是有底子的,其次HR还会涉及到部分的个人所得税相关的知识,刚好在法学本科中税法相关,又有相对应的一些重合,从这里至少我们可以知道一位合格的HR一定是没问题的,其次自考法学专业最关键的一点法律逻辑思维是否具有,那么我们需要判断张三是否是HR中比较优秀的了,如果是那就是画龙点睛。

然后我们来分析不利的因素:

管理学类专业是属于文理交叉学科,在我的理解里大部分的知识是更偏向于理解记忆的,这也是为什么搞过管理的人在去自考本科管理学比较容易的原因,触类旁通,但是法学这个专业除开税法80%的考试科目都需去记忆,所以张三由于受教育经历的不同,导致学习习惯的不同,在进行法学学习的时候由于大脑会做更多记忆类的工作,之前没有进行过相似的培训或经历,会放大偏文科类知识的特点(乏味、枯燥、内容多),由此我们除开法律逻辑外还要去衍生学习一下更科学的记忆曲线方法等等额外的工作。这是我们从原理上客观的分析,但是人是活的,张三能否坚持下来,是否会出现厌学情绪,这些都是不可控因素,需要跟张三同学沟通好。

结论:如果张三能克服由换专业带来的学习习惯的改变及心理因素(乏味、枯燥、内容多),是完全足以考过法学这个专业的。

所以:我们在自考专业选择的时候建议尽量选择自己有经验底子的,或者是有兴趣的专业这样对于自己的毕业是极为有保障的,而不要寄托于XX老师推荐、XX机构推荐,自考、自考,是自己在考,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结合专业的自考老师讲解来进行分析考虑。

来源于四川自考川成自学考试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