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四川这些高校今年新增一批职业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8日      阅读:119

 

这些学校的职业本科专业将要招生了!近日教育部组织完成了职业本科教育2022年拟招生专业备案工作,共备案768个专业,其中职业本科学校备案608个专业,其他普通高等学校备案职业本科教育专业160个。专升本专业共备案344个。其中,我省的成都东软学院、成都文理学院、成都艺术职业大学3所高校申报的职业本科教育专业获批备案。艺术职业大学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申报的园林景观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全媒体新闻采编与制作、学前教育、旅游管理等5个职业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备案和审批。截至目前,学校职业本科专业已增至18个。成都艺术职业大学,2018年学校通过了教育部的“升格本科”评审,是全国首批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学校,也是四川省目前唯一一所职业本科大学。2022年成都文理学院新增两个职业本科教育专业:工程造价、计算机应用工程专业。

 

成都东软学院

2022年成都东软学院的软件工程技术与电子商务专业通过教育部职业本科教育招生专业备案。

此前,《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共设置了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其中中职专业358个、高职专科专业744个、高职本科专业247个。可以看出,高职本科专业的数量在逐渐增加。

职业本科,从试点到全面实践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首次提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概念之后,本科职业教育得到快速推进,“职教本科”概念也在不断被提及重视。《职业教育改革与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都要求把开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试点作为体现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的重要任务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关键环节,健全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教体系的重要环节。发展职教本科是现代职教体系构建的重大突破。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教育部也将“推动职业本科教育稳中有进”列入2022年职业教育“五大突破”重点工作之一。

《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

新《职业教育法》,近日,新实行的《职业教育法》在发展职业本科方面,也提出了新的方向,除了设立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职业教育法还为两个方面的探索预留了空间:在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在专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从法律层面畅通了职校学生的发展通道。

职业本科教育疏通了中高职学生的升学通道,让职校的学生们有机会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作为新生事物和深化教育体系改革的积极探索,各高校也在积极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既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也符合了学生的需求。

来源于四川职教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