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突发的4种状态,其实都是心理问题!很好解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日      阅读:12

1.复习效率低,看不到进步怎么办?

症状:考研人希望能利用好最后的时间,学习的任务量极大限度的增加,每天熬夜复习,但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反而脑袋里一团浆糊,学习效率也逐渐下滑。

诊断:这是高原现象,这并不意味着学习到了极限,而是因为重复性的学习和过量的练习导致身心疲劳。

解决方法:

❶ 调整复习节奏:适当剔除一些非重要的记忆或学习内容,不要把每天的学习任务规划的太满,考前最重要的是回归基础+错题回顾,减轻复习压力,不要在考前大量学习新知识了。

❷ 改变生活状态:如果原来有熬夜的习惯,那可以将睡觉的时间提前一些;每天给自己一点「吹风时间」,在这个时间段没有学习、没有手机,将大脑纯粹的放空。

2.熟悉的知识点突然不会了,怎么办?

症状:考研人在做题或模考中,一些题目的答案之前写过却突然忘记,或是曾非常熟悉的知识点怎么也想不起来,甚至记得当时背书的场景,但就是写不出答案。

诊断:这是舌尖现象,这是因为在回忆信息过程中,你出现了暂时性遗忘。

解决方法:

❶ 建立知识框架:当你所学习的知识成体系的时候,即使你忘记了其中一环,但能通过其它的知识点快速唤起遗忘的知识点。另外,记忆知识点也要借助技巧,比如关键词记忆、联想记忆、谐音记忆等。

❷ 暂时放下题目:想不起来答案的时候,可以先解答别的题目,不在一道题目上纠结过多的时间,不仅会影响心情,还会耽误时间,当你做完其他题目再回头看的时候,不会的题或许就能茅塞顿开。

3.好焦虑学不进去了,怎么办?

症状:考前备考压力大,很容易出现焦虑学不进去的情况,脑内像是有两个小人,一个支持学习,一个支持摆烂。

诊断:这是心理饱和现象,就像是将盐不断加入水中,最后盐不再能溶解,就会出现饱和溶液,人也会出现这种饱和现象。

解决方法:

❶ 各科目交叉复习,合理安排时间:不单一重复的学习某个科目或知识点,虽然学习要反复巩固,但是凡事过犹则不及,各科交叉复习效率才会更高。

❷ 给自己充分的休息时间:考前并不是只有不停地学习才算高效,人在一定时间内摄入的知识量是有限的,如果过度用脑,很容易产生厌烦的情绪,考前尤其要注意休息,当你学到烦躁焦虑的时候,可以给自己一些娱乐的时间,或者允许自己睡一次懒觉等等。

4.我太怕考不上,想弃考怎么办?

症状:过于关注结果,担心考研失败,每天都很想放弃,正经做了几次模考效果都很不理想,反而平常的练习效果更好一点。

诊断:这是瓦伦达心态,为了达到目的总是患得患失。瓦伦达是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表演中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次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表演,他只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专注且不在意得失。

解决方法:

❶ 做好手头事,不想未来路:考前大家要专注于每一道题、每一个知识点,而不要总想着考上了会怎样,考不上又会怎样,事情到了最后终归能解决,不要去透支未来的焦虑。

❷ 别总去想失败的场景:复习或适应失败的场景,以免未来的心理落差太大,但是这样的做法只会让你越来越焦虑,不如就抱着: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如此,不如放手一搏!

考研到了冲刺阶段,已经不只是复习的战术,更是一场心理战,调整好备考心态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来源于考虫考研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