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回顾 | 结对帮扶东软助力,共谋遂溪教育新篇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5日      阅读:1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依托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资源共享优势,由广东东软学院、广东省遂溪县教育局主办,成都东软学院承办的2023年广东省遂溪县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及后备干部高端研修能力提升班8月21日在成都东软学院顺利开班,研修学习安排了2天教师教育专题讲座及2天爱国主题实践教育。

青城问道赋新能,潜心研修提素养

向阳花开正当时,培训赋能向未来。开班首日,四川省委党校陈叙教授为老师们作《公共突发事件中的媒体沟通与舆论引导》专题讲座,通过典型公共突发事件处理案例分析,传授学校面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线性管理与高流动性、复杂化、网络化的非线性结构之间的矛盾考验治理经验。

四川师范大学朱晟利教授作《新课改背景下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趋势及应对》专题讲座,以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引入,为学员解释新课改背景、教师专业发展的定义和作用、新课改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及教师的应对方法,传授了高效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全国优秀团队建设培训师王天亮老师在培训当晚为学员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及团队建设活动,让学员们放松身心,破冰交流。

互动分享气氛浓,赋能创新领导强

次日,成都东软学院刘明理教授作《中小学教师的创新思维与教育领导力提升》专题讲座,从课堂教学、教学创新、教学策略,教师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思维,教学工作领导力和校长领导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分析,指引学员大胆创新教育思维,正确评价课堂和学生,掌握教学策略,不断提升领导力。

四川师范大学陈驰教授作了《吹响“强师”的号角,重点解读基础教育中的热点问题》专题讲座,深度剖析热点问题,深度解读有关法律知识点,探寻教育出路。

理论培训课程安排节奏紧,内容多,强度大,既增强了学员们扬梦启航的信心,带来了心灵上的启迪,又引发了对教育教学管理的深刻思考。学员一致表示将所学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方法运用于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创新。

铭记地震历史,共筑中华精神

缅怀逝者,勿忘国殇,八万同胞长眠于地,逝者长已矣。汶川大地震已过去十五年,为铭记灾难,感恩奋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8月23日,全体学员前往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及汶川漩口中学遗址开展爱国主题活动。

学员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参观了映秀震中纪念馆,随着讲解员富有感染力的讲解,看着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及多媒体等重现场景,重回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社会各界大爱援建现场。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面对灾难,全国军民一心,众志成城,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友爱互助,自强不息,让灾后的家园更加温暖美好。

漩口中学遗址《汶川石刻》雕塑破碎的表盘上,时间永远凝固在了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记事浮雕墙,以铭文形式记述了这场地震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及中国人民奋起抗震救灾的英雄壮举,体现了中华民族心心相连的无限大爱、对抗灾难的无畏气概和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学员们在墙下默哀、献花,沉痛悼念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真切缅怀抗震救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逝者安息,生者更该奋然,伟大的中华民族历经磨炼后更能茁壮腾飞。

丹心爱国倾心创新,教育实践全力赋能

第四天,学员们走进都江堰灌区映像和四川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灌区映像”是集农耕文明与现代文化于一体的现代新型产业和生态农业田园城镇典范区,以“文化创意+旅游”为产业发展方向,突出“展示中心+林盘+田园”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农耕文明与现代文化融合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现代新型产业和生态农业发展田园城镇典范区,在这里,既有“北稻南移”“稻虫共生”试验田的颗粒归仓,也有年画、剪纸、竹雕、糖画等非遗文化传承人的精彩演绎。

通过四川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参观学习,学员们深入了解保路运动的全过程及革命先烈们的事迹。保路运动的胜利是革命先烈们不顾个人安危,为了国家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付出的牺牲和努力是革命先烈们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与信仰的完美体现,更是革命史上一道闪亮的历史印记,它将永载史册,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们勇往直前。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以史正身,坚定理想信念,在铭记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于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学员们将赓续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更好地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本次研修进一步增进了广东东软学院与遂溪县的结对帮扶感情,增强了双方学习与交流,推动了地区教育的均衡发展;也提升了遂溪县学校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促进教育管理工作创新。让我们同心同行,结伴成长,共谋教育新篇章,共绘教育新蓝图!

来源于广东东软学院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