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即将发布!这些信息必须提前了解!
发布时间:2023年9月4日      阅读:14

1、考研新大纲什么时候发布?

根据往年的大纲发布时间,近几年除了2020考研以外,大纲发布时间集中在8月底-9月中旬。

2、考研大纲是什么?

考研大纲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规定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考卷结构等权威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每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人都是依据最新大纲进行试题编写,考研大纲既是当年考试命题的唯一依据,也是考生复习备考必不可少的工具书。

3、考研大纲都有什么?

考研大纲具体分为两类:公共课考试大纲和专业课考试大纲。公共课考试大纲,即考研政治、考研英语、考研数学的考试大纲,每年由教育部统一公布,通过高等教育出版社印刷出书。专业课考试大纲,主要分为三类:教育部统一公布、各招生院校公布、不公布。

考研统考专业课大纲一般由教育部统一公布,与公共课考试大纲的公布时间一致,比如前段时间教育部考试院发布了《教育综合考试大纲》;由各大招生院校公布的,时间一般集中于8-9月,具体依据各高校而定,需要随时关注。

4、考研大纲如何使用?

1)新旧大纲对比

这一点,对于每年都在发生变化的就比如拿政治科目来说,尤为关键。特别是大家都会在新的大纲发布之前,就进入政治的复习,如果不厘清考纲变化,就会造成知识点的疏漏。因此,强烈建议大家都依照最新的考纲和大纲解析,再对比去年的考纲,把增加、删除或修订的考点整理出来,要做到不遗漏任何一处的变化。

2)搞清楚大纲关键词

大纲中的「了解」要求考生对概念、公式和理论进行了解,只要知道它是什么样的概念和公式、理论就可以,需要在提起这个公式,要知道它在什么地方出现,是什么问题的概念即可。大纲中的「理解」比「了解」的要求要高一些,要求考生不仅仅要知道概念,更要理解这个概念的来龙去脉。例如,这个概念为什么会被提出,是从哪个方面提出来的,更要知道这个概念提出来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要达到利用概念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

大纲中的「掌握」是所有要求中级别最高的,针对概念、公式和定理不仅要知道能解决什么问题,还要在不同题型考察时灵活运用,甚至要做到熟练的解决问题的程度。大纲中的「会用」,主要针对于概念、结论或公式,考生只要会用这些即可,不用深究它们是如何推导出来的,在遇到考查题型会拿出来去解决问题即可。

3)调整各科复习策略

政治:政治大纲会根据每年的时政热点进行变化,要关注时事政治,及时总结新内容。

英语:英语大纲一般只会稍作调整,题型一般不会有较大变化,但会有删减或新增词汇。因此英语单词一定要背到考前的最后一刻,一天也不能丢。

数学:数学大纲的重点考查内容基本不会有变化,题目可能会灵活变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一定要学会熟练和灵活运用,把握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

专业课:专业课看的是招生院校的考试大纲,有些院校变动会比较大,这时候就需要格外注意新旧大纲的对比,集中精力先攻克重点,结合历年真题来复习。

来源于考虫考研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